close

這二天看到東森財經新聞台晚上的節目, 一連兩天在討論ECFA, 某資深財經記者提到一個故事, 四川棒棒.

並說, 一旦簽了ECFA, 這些四川棒棒一個月薪水大約5000 台幣, 如果來到台灣, 會衝擊到台灣的搬家業者, 貨運業者.

真的是這樣嗎

也許他們的體力, 真的驚人, 強過台灣人, 但搬家業者靠的只有體力嗎

兩年前, 我搬到現在的住所, 那家搬家公司讓我覺得很貼心.

搬家當天早上, 我才跟他們聯絡, 我來不及打包的東西還很多, 請他們多準備幾個超大籃子

他們不但準備好了, 還很有順序地將一排排的書從書櫃裡直接小心地放入大籃子裡,

讓我搬到新家, 可以直接放到書櫃上, 不用重新整理.

看到我有些不值錢的畫, 還是拿出超大保鮮膜, 包起來, 免得在運送途中碰壞刮傷.

甚至一個快壞的IKEA五斗櫃, 下貨時, 他們發現有些鬆動, 也幫我修理好,

修好時, 已是晚上將近十一點了.

這種種用心之處, 又豈是徒有體力的四川棒棒能取代.

而且四川棒棒薪水只要五千台幣, 那是因為他們住在四川,

如果來到台灣, 一個月五千塊, 能活嗎?

三年多前, 我在天津待過二個多月, 當地大學畢業生, 初入企業工作, 薪水才一千五百人民幣,

如果來到台灣, 他們靠這點薪水能活嗎?

這些社會新鮮人, 大部分都是當地人, 吃家裡住家裡, 薪水只是他們的零用錢.

如果是來自外地, 都是住公司宿舍, 不用租房子, 省了交通費,

而當地, 坐一趟公車, 將近一個小時的路途, 才RMB1.5, 換了在台灣, 要多少?

我很驚訝, 為什麼資深的財經記者, 在比較二地工資差異時, 不同時考慮二地的物價水準.

單純比較絶對數值, 有何意義.

而且那些四川棒棒也不可能來到台灣搶工作吧. 憑著五千塊的薪水, 他要多久才存夠機票錢過來呢,

而且語言也會是他們的進入障礙吧.   他們也無法來搶台灣的運輸業者的工作,

因為會去做四川棒棒, 多數也是不識字的居多, 來台灣, 如何把貨送到正確的地方呢.

如果他們是這麼有文化有競爭力, 大可在大陸各大城市找工作, 又怎會留在四川鄉下做棒棒呢.

 

而這些媒體人, 只是片面的討論這些不對等的比較, 在危言聳聽, 簽了ECFA之後對台灣中小企業的衝擊, 為什麼不提一些正面的建議給中小企業, 如何改善.  如何創迼自己跟大陸企業和產品的差異性.

大陸的廉價品來到台灣, 台灣產品就真的沒有空間了嗎?

上過行銷學的人應該都聽過一個案例, 美日雙方同意開放對方的汽車輸入, 但我們在美國看到日本小車, 郤很少在日本看到美國又笨又大又耗油的車, 為什麼, 因為日本沒禁止美國車的輸入, 但停車位都畫的只適合停小車, 大大的美國車停不進去, 自然沒人會買.

除了四川棒棒, 那節目的來賓還舉了一個屠宰場的例子, 試問, 那個大陸的屠宰場, 如果真的將豬肉賣來台灣, 有人要買嗎? 飄揚過海來, 一定要冷凍, 台灣人都習慣吃溫體豬不是嗎?  冷凍豬肉, 連做貢丸都不夠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